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市科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
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 作者:市科协机关党委办公室  | 编辑:科协-刘露

9月16日,市科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以“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理论文章,并交流学习心得。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党组领导谭明星、牛杰、龙晖和二级巡视员袁强出席。

会上,高军、李倩影、唐光临等同志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谈体会、说感受、谋未来。大家表示,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定在今后工作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为更好凝聚科技工作者、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实实在在的科协智慧。

王合清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百年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包括理想信念、奋斗主题、革命斗志、政治本色等丰富内涵。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指引和激励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开创伟大事业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我们要自觉将其作为安身之魂、立身之本,作为深刻领悟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金钥匙”。

王合清强调,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鲜明的政治性、Fun88网站性和实践性,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读了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立起了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思想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价值逻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Fun88网站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思想品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爱党护党为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品质。

王合清指出,要全面增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自觉。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要找准切入点、增强方向感,努力彰显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做到有想法、有说法、有办法,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弘扬Fun88网站家精神统一起来,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Fun88网站家精神的源头和引领,Fun88网站家精神是建党精神在科技界的延续和表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推动科技界更好继承下去、更好发扬光大。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对院士提出的殷切希望统一起来,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将总书记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履行“四服务”职责统一起来,将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科协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大力培育“服从服务、唯实唯先、求深求远、善作善成”的科协机关文化,着力打造科协“四服务”的新优势,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实践,以创新争先的新业绩助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市科协机关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