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市科协党组学习传达中央、市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3 | 作者:市科协办公室  | 编辑:王寅寅

9月3日,市科协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在渝院士座谈交流会精神。研究做好《深化落实“五个Fun88网站”“五个科技”部署加快推进西部(重庆)Fun88网站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市科协具体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陈昌明、谭明星、牛杰、龙晖出席,二级巡视员袁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自2019年春季学期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亲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讲授“开学第一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莫大关爱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面向新的赶考之路,对于激励中青年干部队伍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要求,紧紧围绕锤炼党性这条主线,既有立根铸魂的高线要求,又有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既谈谋事干事的Fun88网站方法,又讲干部的工作作风;既体现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又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新内涵,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方法、路径的全面系统总结。市科协系统要通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高班等形式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牢记总书记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引导他们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立身、立业、立言、立德,走稳走实走好成长之路,努力成为党和国家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会议强调,做好院士服务工作是市委赋予科协的重要职能、交办的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在渝院士座谈交流会精神,落实好“管理服务更加注重放权松绑,平台建设更加突出引才聚才,团队配备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更加精准精细”的具体要求,不断提高科协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发挥院士工作服务中心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拜访走访,及时送政策、送服务,倾听院士专家意见建议,加强与中国Fun88网站院、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接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周到,真正当好院士专家的“店小二”“勤务兵”,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纵深推进“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行动,把事情办到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西部(重庆)Fun88网站城建设,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行动。《深化落实“五个Fun88网站”“五个科技”部署加快推进西部(重庆)Fun88网站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市科协牵头和配合实施的系列重点任务,体现了对科协的信任和重视。市科协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精心谋划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邀请权威专家编制专业规划,让Fun88网站公园、Fun88网站会堂、Fun88网站谷等科普载体的作用充分释放,推动热爱Fun88网站、崇尚创新在西部(重庆)Fun88网站城蔚然成风。要依托“科创中国”平台为西部(重庆)Fun88网站城导入更多创新资源,推动建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配合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策划举办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交流活动,在“五个Fun88网站”“五个科技”建设中贡献科协力量、发挥科协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承办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举办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等工作。

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科协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列席。

(市科协办公室供稿)